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要闻频道>国内>展会会议>正文

厦种强芯 筑梦未来|2023海峡两岸种博会 盛大启幕!

http://www.aweb.com.cn 2023年12月29日 09:52 农博网

1228日上午,2023厦门种业博览会暨海峡两岸(厦门)种业博览会(下称“海峡两岸种博会”)在厦门市翔安区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示范园盛大启幕,种业各界众多嘉宾、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种业盛会。

 

海峡两岸种博会为期三天,以“两岸一家亲 共筑三农梦——厦种强芯 筑梦未来”为主题。地展面积共150亩,分为露地种植区和大棚种植区,参加地展企业300余家,集中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4300余个蔬菜品种,涵盖茄果类、瓜类、十字花科类、叶菜类、根菜类、玉米类等,参展单位及品种数量均创新高。


 

随着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本次海峡两岸种博会迎来了8家台企携100余个蔬菜品种前来参展,交流种业技术和经验,为两岸农业深化发展迎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同时,展会结合田间观摩交流、推荐品种评选和科普互动等方式,全方位呈现蔬菜品种最新育种动态、创新成果,搭建蔬菜优良品种交流、展示、交易平台。

 

产学研,持续发力

育繁推,协同发展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产业发展要提速,良种品质的提升和推广是关键。开幕式上翔安区农业农村局、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多家政企单位、科研院所现场进行了9个重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签约内容涵盖了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种子种苗繁育、校企合作、品种嫁接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旨在通过资源共享、技术合作和市场开拓,聚焦产学研持续发力,提升种业竞争力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2023海峡两岸种博会推荐品种”颁奖仪式。展前,由来自权威院校、科研院所及行业部门的近30名育种专家、研究员组成的评审团队深入田间地头,针对参展品种的抗病性、抗逆性、田间长势、商品性及丰产性进行观察,包括对各品种的产量、叶形、病虫害情况、抗倒伏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鉴评,116个蔬菜作物品种脱颖而出,荣获推荐品种称号。这些品种的培育和推广,对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改善农产品品质和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一粒好种,万担好粮。新品种推介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农友种苗(中国)有限公司、京研益农(北京)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中厦蔬菜种籽有限公司展示了他们最新研发推出的蔬菜新品种,这些新品种的推广和亮相,将为与会科研院所、种业企业和种植户提供更多选择和参考,也为两岸种业振“芯”注入新的活力。

 

搭平台,引才聚识

促交流,共绘“丰”景

海峡两岸种博会同期举办了蔬菜种业创新与发展论坛、种子种苗产业高峰论坛等多场高规格、高水准主题论坛。汇聚各地多位权威院士、企业代表出席,纵论种业科技前沿动态,为种业现代化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指明方向。

 

在地展现场的企业展示区,来自两岸各地的种业参展商带来了各自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共同探讨农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机遇。在现场,两岸业界人士深入田间地头,近距离观察作物的生长情况,交流行业前景,分享种植经验。本届海峡两岸种博会专业观众、客商人数超1000人,将进一步促进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洽商贸易,加速引领打造种业创新链、商贸链、产业链高效合作对接平台。

翻越料峭冬寒,和丰收撞个满怀,走进海峡两岸种博会的欣欣万物,所有美好如约而至。为了让两岸各地的4300余个新优蔬菜品种走上市民餐桌,实现与全民共享蔬菜种业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观光农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展期结束后将面向广大市民举办“感受收获的喜悦,尽享采摘的乐趣”采摘节活动,采摘活动自20241月份起,为期一个月。

 

着眼现代种业产业集群建设,探索两岸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今年海峡两岸种博会在规模、内容方面实现全面升级扩容,旨在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两岸农业产业交流新格局,展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力提升两岸种业创新能力,助力两岸携手做强民族种业,推进两岸乡村振兴。

本届海峡两岸种博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科学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指导;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厦门市农业农村局、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主办;厦门市翔安区农业农村局承办;厦门市翔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国贸凤凰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具体执行。


    (文章来源:农博网)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新闻
推荐图片
联盟广告
竞销宝-企业自己的产品销售竞价平台
新闻热线:010-82856458-8142 邮箱:awebinf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