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要闻频道>国内>展会会议>正文

食安新动向系列讲座干货 | 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现状与进展

http://www.aweb.com.cn 2022年09月07日 10:37 农博网
   2022年8月30日, 第22场“食品安全新动向系列讲座”通过线上举办,这也是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场讲座。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风险监测与评估研究室主任邱静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从农产品质量安全背景、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现状,以及风险评估进展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与解读。

      农产品质量安全背景

  作为食品供应链条的第一环,约80%的食品都来自于农产品,农产品安全对于食品安全的支撑作用无需赘言。

  邱静介绍到,从污染物来看,“十三五”之前农产品质量安全更多关注的是农药、兽药,各种违禁添加物。但从长期看,我们更要关注的是农产品在生产过程当中产生的微生物,以及天然产生的生物毒素、环境中带来的重金属,以及环境污染物等这些持久性、持续性存在的危害因素。

  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现在呈多元化趋势。以往果蔬的问题基本和农药残留及重金属有关,而畜禽往往都和兽药抗生素有关,但现在因为多渠道暴露环境,天然微生物的影响,产生了很多不同来源的危害因素。

      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现状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确了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可能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潜在危害进行风险分析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9月2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刚刚通过第三次审定,即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实施,新法对风险评估也做了进一步强化。

  邱静介绍,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体系主要由四方面构成:

  顶层:中国农科院质标所,即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机构;

  中层:75家专业评估实验室和33家区域评估实验室;

  基层:149个风险评估实验站作为农产品风险评估的前哨战位于各个主产区;

  外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提供决策和战略咨询。

  从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的发展历程来看,2014年,财政部和农村部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作为国家重大财政专项,当时经费最高接近了一个亿。2011年,风险评估专项启动,2016年逐渐固定成了15大专项的评估模式,2019年开始以逐一解决重点问题的思路,针对重点产品中典型危害因子开展风险评估,持续至今。

     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进展

  最后,邱静通过六个典型案例为与会者生动详实讲解了近年来风险评估所取得的进展:

  1)韭菜中腐霉利风险评估

  2)柑橘中丙溴磷残留风险评估

  3)禽蛋中恩诺沙星风险评估

  4)禽蛋中氟苯尼考风险评估

  5)乌鸡中恩诺沙星风险评估

  6)水产品中麻醉剂丁香酚风险评估

  分享结束后,线上听众就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诸如柑橘的农药残留超标,农产品风险评估数据库,零售商如何减少生鲜产品安全合规风险,生姜类风险评估等问题都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和建议。

  欲回看本期讲座完整视频,请关注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官方微信账号,获取登录信息。

    (文章来源:农博网)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新闻
推荐图片
联盟广告
竞销宝-企业自己的产品销售竞价平台
新闻热线:010-82856458-8142 邮箱:awebinf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