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宗礼介绍,2022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将于9月22—24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会由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主办,在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全国畜牧总站、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支持下现已准备就绪。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本届展会紧紧围绕畜牧饲料业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以“聚焦高质量,启航新征程”为主题,汇聚来自国内外的行业同仁,展览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信息,旨在起到激活发展动力,形成发展合力,助推饲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饲料工业作为我国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历经40多年的发展,在促进国民经济增长,保障畜牧养殖业生产,服务“三农”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突出贡献,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实基础。我国是畜牧生产和消费大国,全国14亿多人每天消耗肉类24万吨。保障巨量的肉蛋奶供给,离不开强大的饲料工业。

2021年,我国饲料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达1.22万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十分之一,工业饲料总产量接近3亿吨(2.93亿吨),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产业发展也取得一系列鲜明成效:规模化水平大幅度提升,产业素质显著提高,饲料质量安全进一步提高,行业创新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成效初显,形成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新业态。

作为全国饲料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展,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历经26年的精心耕耘,是全国饲料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展,为展示饲料工业蓬勃发展的最新成果、促进全球畜牧饲料行业的交流合作发挥了窗口和桥梁作用。

王宗礼表示,本届展会克服疫情影响、历经半年多的精心筹备、会展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创造了参展企业报名数量和质量的“新高”。本届展会有6个展厅,展览面积7万多平方米,来自国内外近600家农牧饲料企业参展,展位数2800多个,分设15个展区,涵盖饲料原料、饲料加工、饲料添加剂、饲料机械、畜牧兽医、检验检测等领域,贯穿产业上下游。

本届展会在展区设置上颇具创新,增设了饲草、宠物、畜禽种业展区、新技术新产品展区和国际展区,特设江苏馆,以及新疆、内蒙特色展区。其中江苏馆,是首次推出的“一馆看一省”形式,集中展现江苏省饲料行业整体风貌和发展成果。未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还将在更多省份推广“地方馆”的展览形式,展现各地饲料产业的发展风貌和地域特色。

无论是展览面积,还是参展企业数量、展区设置,均创下新纪录,是饲料行业当之无愧的国家级展会。本届展会还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紧扣主旋律,彰显责任担当。今年以来,全球粮食危机凸显,饲料原料进口形势复杂严峻,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双疫情”等不确定因素,饲料行业发展面临不少挑战。本届展会聚焦行业热点,展示系列产品和工艺,交流经验信息。展会开幕前还将举办“豆粕减量替代高峰论坛”,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指示精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推动饲料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新产品新技术集中亮相。今年我国饲料行业全面加快推进豆粕减量替代,从提效减量、开源替代两方面协同发力保障饲料粮供需平衡。本届展会将有一批新型饲料添加剂和低蛋白日粮新技术和新产品集中亮相,在促进饲料资源高效利用、减缓人畜争粮、拓宽原料多样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有效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吸引来自国外的20多家企业机构参展,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也为中国和各国添加剂、机械设备等销往全球创造商机,有利于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技术、商品、服务等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论坛、发布会、研讨会等配套活动,以促进行业交流、助力产业发展。除豆粕减量替代高峰论坛外,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将同期举办第一届生物饲料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粮改饲论坛暨第五届中国青贮饲料质量评鉴大赛等高端技术论坛。

本次展会还将首次举办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数十家企业的创新团队将现场发布新技术新产品,涵盖发酵饲料、酶制剂、微生物制剂等多个品类。此外,聚焦行业关切的多项活动也将同步举办,如第五届太阳鸟•营养与创新大会“原料疯狂时代,降本增效并举”主题研讨会、“颐和论坛—2022饲料无抗与绿色低碳养殖大会”,以及企业举办的各项会议活动等。


本届展会践行新发展理念,创新服务和宣传形式。为实现绿色低碳办展,协会专门组织制定绿色办展指引,在策划运营、展馆搭建、交通餐饮等方面全方位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努力。展会服务实现数字化、智能化,通过“会展云”签订展商合同等,及时发布展商手册,电子化引导展区搭建、主场服务等。为提升宣传效果,本届展会将推出一系列创新宣传活动,为参展商造势赋能,如“饲料展遇见大咖”、“百家直播嘉年华”、“饲料工业‘替抗减抗’成果展示短视频大赛”等特色趣味活动,为展会注入时尚与活力。


在疫情防控方面,协会按照国家批准的防控方案,多次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会展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培训,还将会发布2022饲料展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防疫须知和核酸检测服务点等信息。此外,本届展会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聚焦“人、物、馆”,实施“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措施,在入口安检处设置智慧防控一体机,采用“扫描健康码+测温+人脸识别”,实行数字化防疫管理,严格落实“一测一扫三查验”措施,做到逢进必检、疑物必查,严密构筑疫情防控线。


王宗礼指出,本届展会既要激活发展动力、彰显责任担当,更要突出创新理念、助力产业发展,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将以更大决心、更快节奏、更实举措,把各项筹办工作做得更周到、更细致,助推饲料工业高质量发展,书写中国饲料工业发展的新篇章。


据悉,共有近40家媒体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广网、光明网、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凤凰网、中国新闻社江苏分社、新浪网、南京日报社及《中国饲料》、《中国畜牧业》、饲料行业信息网、赛尔传媒、国联股份粮油多多、猪好多网、农兜网等多家媒体代表出席了发布会现场。另有北京博亚和讯、中畜传媒、农财宝典、农博网、智农通APP等22家行业媒体及江苏饲料工业协会、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卓创资讯、丰尚农牧装备有限公司、南京国博展览中心等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