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要闻频道>农信互联>农信互联动态>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建立生猪生产全过程的信息化集成解决方案是养猪业的未来!

http://www.aweb.com.cn 2020年05月19日 21:27 农博网

从“互联网+”、“智能+”走到当今的数字经济时代,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稳定,市场经济稳步复苏,农牧产业作为国之根基,正在积极尝试新的改变。5月18日-5月20日,由农信互联主办的2020猪友节暨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和各地的猪友们共同探讨农牧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18日当天,累计观看人数超23万人次。

19日的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分享了《智能养猪发展趋势》主题报告。据赵春江院士介绍,目前智能养猪的技术主要有五大类:

一是养殖环境监测控制技术。如通过温湿度控制、光照控制等多种设备调控猪舍环境,同时收集数据,分析动物行为对环境舒适度的反应,建立评判综合环境舒适度的参数模型和阈值,分析建立环境参数与饲料转化率、生产性能等相互关系。

二是生物信息获取与行为监测技术,如智能称重、红外测温、猪脸识别等技术。对生猪生长状态的实时监测,可让饲养者掌握生猪生长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提高养殖收益。但当前生物信息获取与行为监测依旧以人工观测为主,还无法做到自动监测,如何利用养殖大数据去分析动物的行为是当前的研究热点。

三是精准饲喂管理技术。是以精准、高效、个性化定制为主要特征,根据动物营养、生长状态、生长环境、效益目标等多种因素,形成针对不同养殖对象的饲喂配方和饲喂方案。如农信互联的精准营养与精准饲喂管理平台。

四是疫病防控决策技术。如何提前预警预报,降低、减少养殖经济损失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利用健康巡检机器人、防疫消毒机器人等手段可实现疫病远程诊断,收集的数据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宏观上也可助于疫病防控监管。

五是遗传育种信息化技术。研制统一计算框架的生猪种质资源大数据云平台,融合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等多种形态,为数据驱动和知识引导相结合的生猪育种研究提供智能服务。

对于智能养猪的发展展望,赵春江院士认为,围绕环境控制、智能饲喂、疫病防控、行为分析、废弃物处理、智慧育种等核心业务,综合运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实现数据之间互联互通、共享共建,建立智慧生猪养殖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是未来的方向。

    (文章来源:农信互联)


[农博网声明]:农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查看更多相关新闻
推荐图片
联盟广告
竞销宝-企业自己的产品销售竞价平台
新闻热线:010-82856458-8142 邮箱:awebinf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