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要闻频道>农信互联>农信互联动态>正文

付文阁教授:农业是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管理密集型三高产业

http://www.aweb.com.cn 2020年05月18日 17:59 农博网

从“互联网+”、“智能+”走到当今的数字经济时代,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稳定,市场经济稳步复苏,农牧产业作为国之根基,正在积极尝试新的改变。5月18日-5月20日,由农信互联主办的2020猪友节暨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和各地的猪友们共同探讨农牧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会上,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付文阁教授带来题为《新冠疫情对农牧行业未来发展的影响》的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付文阁教授

“股神巴菲特说:永远不要浪费每一次危机!”付文阁教授表示,新冠疫情对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巨大且深远的,疫情之下,远程工作常态化、日常生活网络化,一股前所未有的推力把中国带入互联网中。

疫情对农牧业的影响如何?

付文阁教授认为,产业链条里,餐饮业、休闲食品受到的影响颇深,而作为农牧业作为与“吃”相关的社会必需产业,交通恢复之后其他部分所受影响并不明显。新冠疫情后的未来农业发展将有三点驱动力:1、消费升级;2、移动互联网;3、产业升级转型机遇。驱动力下,农牧行业发展将有五大趋势:1、数字化、智能化速度加快并向纵深渗透;2、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加强;3、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使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4、品质化、特色化发展空间越来越大;5、绿色循环协调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

“过去都认为农业是第一产业,种、养、粗加工。”付文阁教授说,“我们要重新看待农业,如今的农业,不仅是agriculture更是agribusiness,是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农业是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管理密集型三高产业,“养猪可比房地产难多了。”但是付文阁教授认为,如果每一家企业养猪都要投资研发数字化技术,那一定是有问题的,农信互联的意义就在于给中小企业搭建了数字化平台。

新冠疫情是个加速器,加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新冠疫情令大家更关注健康,促进消费升级;中国农业正处于转型时期。

    (文章来源:农信互联)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新闻
推荐图片
联盟广告
竞销宝-企业自己的产品销售竞价平台
新闻热线:010-82856458-8142 邮箱:awebinf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