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要闻频道>农信互联>农信互联动态>正文

养猪大脑,用大数据助力猪场管理升级

http://www.aweb.com.cn 2020年04月03日 10:40 农博网

数据化养猪成了新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猪场开始认识和重视数据管理。然而在实践过程中,很多猪场并没有从数据化管理中感受到明显的效益,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

1、数据不准确、不准时

有些数据仅依靠员工的个人经验来记录和预判,数据的准确性不高,且存在没有准时到位的情况。

2、没有适合的数据管理系统

有的猪场内部并行多个系统,数据不共享,且没有行业数据进行对标分析;系统操作难度大,不符合猪场的使用习惯,不能坚持使用。

3、没有专业人才

数据管理系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线养殖人员的录入操作,没有专业人才负责数据录入和数据分析,或是人员流动大,负责人离职数据管理工作就会中断。

4、有了数据,问题就解决了?

有了数据,更重要的是怎么用到生产上。如果生产操作环节存在问题,那么数据分析就会有偏差。只有生产和管理相对规范后,数据分析才更有价值,才能用来挖掘隐秘问题和关联问题。

养猪大脑

所以猪场数据管理究竟该怎么做?除了先进的数据管理系统,还需要一套适合本场生产实际且行之有效的数据管理办法。将数据管理下沉到执行层,及时解读数据、发现问题,并能用数据指导生产,不断提高生产水平。

养猪大脑的服务核心就是推动猪场用猪联网进行数据化管理。将猪场员工的能力和行为数据化,并结合设备、猪场环境、行业环境进行大数据分析,建立猪场的解决方案制定、过程化管理、执行结果反馈等流程机制,再通过猪联网形成数据闭环,帮助及时解决以PSY为核心的猪场生产及管理中的关键问题,为下阶段生产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及时止损、挖掘猪场潜力,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编辑

养猪大脑

猪场数据化管理

养猪大脑的服务内容

养猪大脑,是农信互联基于养猪数据模型为提升猪场成绩提供的专业化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帮猪场实现数据化管理,数据维护、数据分析制定方案、管理规范和流程优化等,为猪场构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现代化数据管理体系。

编辑

1

猪场业务数据化

使用猪联网管理猪场,用电子数据代替纸质单据,实现数据的实时监控和统计分析,形成猪场的经营大数据。针对不能将本场数据全面准确录入猪联网的情况,养猪大脑帮助代管代录和数据维护,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为后续的数据分析和问题发现奠定基础。

(1)代管代录

猪场评估:填写评估表,了解猪场的基本情况,发掘数据录入的薄弱环节进行优化;

编辑

成立项目组:对人员进行分工,建立可行的数据管理及奖惩制度
 

日常录入:每天录入,在项目组进行通报反馈;

(2)数据维护

查看客户的数据录入情况,每周向客户发送数据核对表、关键猪群预警表、提示预警表等并进行监督反馈,跟踪校正确保数据准时、准确。

2

数据分析决策,制定解决方案

将数据返回到生产中去指导生产,发掘猪场根源性问题并提供相应解决方案,由过去的经验式养猪转变为数据智能决策。同时帮助落地执行方案,现场+远程进行执行跟进和结果反馈,让数据管理实现最优效果。
 

(1)目标制定

通常选定影响PSY最关键的6个指标,根据最近6个月的生产成绩,选取二、三、四名的成绩取平均值。双方沟通一致确保设定的目标是可达到的。

编辑

(2)工作分解

根据目标将主要工作分解,分解到点、权责到人,推动工作落实。

编辑

(3)数据分析
 

每月出具一份完整的数据分析报告,对各指标进行差异分析,扫除生产过程中的盲点,精准定位存在问题的环节。

编辑

(4)方案提供

根据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而员工的能力和行为直接关系着方案的执行,通过建立可评估、可衡量、可跟踪的人员管理制度,让员工形成合力、精准执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人员评估:数据评估员工,发掘个人特点。

人员引导:量身定制个人目标,并分解到具体行为。

人员辅助:跟踪人员的目标完成情况,及时辅助纠偏并进行技能培训。

正向反馈:对数据提升情况进行反馈,激励能力提升,形成良性循环。

(5)提示预警
 

日常监控与提醒妊检、待配母猪、免疫情况、异常母猪、区域行情等,以便及时作出调整和应对。

(6)线上互动
 

线上交流解读数据分析报告,每周沟通执行情况和下周计划,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增加团队向心力。

编辑
编辑

3

效果评估,管理升级

评估效果,以周为频率精准反馈,实现以结果为导向的精细化管理。养猪大脑最终能为猪场带来管理的升级。运用猪场的数据去提升猪场员工的能力,每个员工的高效生产必然能带来整个猪场的高效生产。

通过对以往合作过的客户的统计分析,养猪大脑对合作猪场生产成绩的提升效果十分可观:

NPD平均降低21.6天,PSY平均提高3.2头。

对一个有1000头基础母猪的猪场来说,让非生产天数降低21.6天,每年可以节省约50万元的成本;PSY提高3.2头,按断奶仔猪价格1000元/头计算(2019年价格),折合价格320万元相当于养猪大脑能为猪场创造370万元的收益。

养猪大脑的价值

1. 持续保持数据的全面、准确、及时;

2. 看得见的降本增效,确保PSY提高1头以上

3. 提升员工工作效率;

4. 猪场数据问题和价值应用一站式搞定。

真实服务案例

公司背景:总存栏母猪近三千头,合作之前采用纸质报表手工统计数据,效率较低。

查看1月主要生产指标,对标发现问题。

编辑

锁定主要存在问题的环节:

断奶后再配种,产活仔数与成活率低。

一、针对断奶7天内发情配种率低

编辑

发现 1月母猪断奶7天发情配种率低是各批次普遍存在的问题。

1月所有断奶母猪227头,其中配种了192头,7天内配种166头,7天外配种26头。

编辑

7天外配种的群体,分娩成绩好。

编辑

7天内配种的群体,断奶成绩好。

发现 到断奶时,7天外配种的母猪性能变差。

初步推断问题在于产房的饲养管理上,饲养管理没有根据生产性能的高低进行区分。

解决方案的制定:

编辑

改善后的成绩:

编辑

二 、针对产活仔数与成活率低

编辑

发现 弱仔比例高。

编辑

发现 1、所有胎次中,第一胎产生的窝均弱仔数是最高的;2、问题群体是第一胎,但是原因在于后备母猪没有培育好;3、弱仔问题也是造成成活率低的首要原因。

解决方案的制定:

编辑
编辑

改善后的成绩:

编辑
编辑

通过养猪大脑,客户进入猪联网数据化管理,PSY由之前的22.9上升到27.2,按断奶仔猪价格1000元/头计算(2019年价格):

2613*(27.2-22.9)*1000=1123.59万元

实现了惊人的收益增长!
 

欢迎致电173-6216-8998或177-7161-7204,获取养猪大脑更多专业产品资料。

    (文章来源:农信数据)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新闻
推荐图片
联盟广告
竞销宝-企业自己的产品销售竞价平台
新闻热线:010-82856458-8142 邮箱:awebinf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