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要闻频道>农信互联>农信互联动态>正文

区块链思维助推农牧企业的数字化升级 | 但“黎明前的黑暗”咱能熬过去吗?

http://www.aweb.com.cn 2019年12月17日 10:07 农博网

2019年12月13-15日,2019第十六届中国畜牧饲料科技与经济高层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15日上午,农信互联作为此次论坛的协办单位,组织承办以“企业信息化智能化与产业数字化管理”为主题的分论坛。

“企业信息化智能化与产业数字化管理”分论坛现场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逐渐进入中国畜牧饲料产业,中国畜牧饲料产业迎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机。除了产能过剩、环保约束、拿地难、运营风险大、进口产品冲击增强外,非洲猪瘟也在不断冲击着整个产业,养猪业散养户快速减少,中小猪场逐渐减少,规模化猪场数量成增长趋势,同时随着养殖结构的调整,也在影响着饲料、兽药、添加剂等产业的产业结构,未来,整个畜牧饲料产业都将面临着巨大变革。

如何利用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改造农牧企业,如何利用高科技的互联网技术服务好自己的客户,成为整个畜牧饲料行业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本次分论坛的主题是——“企业信息化智能化与产业数字化管理”,相信已经为这些问题给出了适合的答案。

主持人:农信互联副总裁、研究院院长于莹

农信互联副总裁、研究院院长于莹担任此次论坛的主持人,农信互联董事长、总裁薛素文作了以“区块链思维与农牧企业数字化升级”为主题的引导报告。

 

 农信互联董事长、总裁薛素文

“区块链模式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底层架构。”农信互联董事长、总裁薛素文在题为“区块链思维与农牧企业数字化升级”的主题报告中提到:“区块链的去中心化、高透明度、不可篡改及可追踪的特性,极大地降低了B2B之间、B2C之间的信任成本,提升交易速度,降低交易和资源共享成本,极大促进共享经济,扩大商业活动空间和边界。”

在区块链模式和区块链思维的影响下,传统产业迎来了新春,并开始向传统产业+进化升级。企业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产品模式、获客方式、核心能力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数字竞争力已经成为当前企业增长的底层逻辑,而在线化,则是企业获得数据竞争力的第一道关卡。每一位员工、用户及社群的线上互动化;每一项决策的线上化;每一个产品的线上化;每一项业务发生过程的线上化;每一笔资金的线上化;机器、设备、商品、客户与团队的自然连接,将成为未来企业管理的主要方式。

农信互联用数据打穿整个畜牧生态链

农信互联,致力于用数据打穿整个畜牧生态链,通过猪联网、饲联网/药联网、食联网、企店/订到,连接猪场、料药苗企业、屠宰场、运营中心,使生猪生产、投入品交易、生猪出栏、技术服务等所有产业的生产数据、财务数据、结算数据全面线上化、数据化,提高整个产业链的生产效率、交易效率和技术服务效率,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企联网,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核心引擎

基于此,农信互联创建了饲料企业的互联网生态智慧平台“饲联网”;智慧养猪的生态运营平台“猪联网”;可追溯的食品企业运营平台“食联网”;智慧门店管理平台“企店”;一款简单到极致的订货工具“订到”;业务人员的客户管理工具“业务宝”等。共同组成了农牧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核心引擎——企联网,为农牧企业提供数字化企业管理、智能化生产、一体化平台服务。

猪联网,为数字养猪而来

猪联网是企联网的核心产品之一,智能猪场管理专家猪小智利用智能硬件管理猪场,专注于猪场ERP的猪管理,对猪场进行数据化、线上化的管理,再加上“养猪大脑”作为中央处理器,用大数据、算法分析管理、交易、金融等数据,为猪场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精准决策,全面服务猪场。

于莹主持圆桌论坛(从左到右分别为上海麦汇信息科技创始人杨彤、北京探感科技董事长周兴付、农信互联数据事业部总经理李天平、睿畜科技创始人兰嵩、正大康地集团助理副总裁丁增光)

圆桌论坛环节,上海麦汇信息科技创始人杨彤、北京探感科技董事长周兴付、农信互联数据事业部总经理李天平、睿畜科技创始人兰嵩、正大康地集团助理副总裁丁增光担任论坛嘉宾,围绕“中国农牧企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走到了哪个阶段?”、“数字化、信息化对农牧企业的作用及体现在哪些方面?”“服务于农牧企业数字化的公司目前情况及未来展望?”等话题进行了详细讨论。

论坛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农牧企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还处于初级阶段,头部企业已经投入了许多精力和资源,而技术、产品及产品落地也需要更长的路要走,可谓“黎明前的黑暗”。

杨彤:中国经济30年以来一直在经历信息化变革,企业的信息化,前途很光明,需要大家一起来摸索。不论是信息化还是数据化,只要能挖掘行业的痛点,给客户带来价值就是永恒的话题。目前我们需要先解决自己的问题,面对着各自为战,实际上需要行业做标准化的规范,可喜的是,前一段时间畜牧协会智能分会已经开始推进行业标准化工作,相信这是最基础,是最迫切工作,只有我们自己内部先打好基础,才能更好的为客户服务,我们这些先驱者,一定不能成为先烈。

周兴付:目前服务于农牧企业数字化的公司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各企业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明确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痛点,用通俗易懂的话描述自己的产品优势和特点,说接地气的话,做接地气的事,助力淘汰落后产能,对养猪的小客户服务“要润物细无声”,对大客户服务要做到精准,真实可靠、及时服务,相信未来大小猪场将并行存在。

李天平:像传统的被动式收看电视节目已经被互联网点播式电视所替代,农牧业的数字化是必然趋势,但实现起来确实困难很多,需要打破信息孤岛,做好数据打通,形成数据闭环。我们相信,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可以解决效率问题,帮助企业发现机会,未来养猪的头部企业和中小散户必将同时存在,需要打破边界,形成生态,数字化不只是技术升级,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通过生态做整合,像拼多多拼团一样可以做投入品集采,降低采购成本,只有依靠互联网才能做到,相信可以充分发挥农牧业数字化的价值。

兰嵩:“未来很美好,现实很骨感”,相信是现场几位嘉宾的共同感受,目前还是要脚踏实地做好猪场数据化,通过一个个小点逐步深入,循序渐进,步子不能迈得太大,必须一步一步真正落地,因为可能客户说的是伪需求,只有通过不断试错,不断推广,不断迭代产品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实现让猪场的管理层和执行层都能通过数据化,发现管理缺陷,通过与国内规模化养猪前10 的头部企业合作,共同优化解决方案。我们也十分看好农信互联在做的事情,可以同频共振,希望可以通过技术解决产业问题。

丁增光:以前公司猪场使用的软件,内部员工不清楚算法,只知道PSY=25.8的结果,说句玩笑话,分子分母都有可能弄乱。通过启用SAP的管理系统,不仅猪场的PSY计算得清晰有效,还提高了准确性。作为传统的农牧企业,虽然饲料销售的人均效率已经处于行业较高水平,但还是有提升的空间,举个例子,对于集团所属某地区的9家实体公司,通过系统成立虚拟化的管理总部,优化销售内勤、财务人员,进行组织调整,人效提升明显,虽然购买信息化系统花费了几百万元,但相信3年时间内就可以收回成本,事实证明信息化系统的有效性,确实可以做到精细化管理。

(以上观点未经嘉宾审核、仅供参考)

农信互联展位,对企业数字化和信息化感兴趣的企业负责人络绎不绝

来试试经销商用的企店智能触屏

主会场外设有企业展示区,农信数据蓝背板,科技感十足

此次高层论坛在主报告厅会场入口处还设有展台,向畜牧饲料行业从业者展示了企联网、饲联网、猪联网、企店等相关内容,农信互联展位上,对企业数字化和信息化感兴趣的企业负责人络绎不绝,成为会场一景。

    (文章来源:农信互联)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新闻
推荐图片
联盟广告
竞销宝-企业自己的产品销售竞价平台
新闻热线:010-82856458-8142 邮箱:awebinf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