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要闻频道>农信互联>农信互联动态>正文

大北农:农业互联网平台持续完善 买入评级

http://www.aweb.com.cn 2016年07月15日 09:47 农博网

  事件:7 月 13 日,公司发布 2016 年中报业绩上修公告,预计 2016 年 1-6 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5 亿至 3.7 亿元,同比增长 70-80%。同时,公司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农信互联”联合全资子公司“福建水产”等,共同收购厦门天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完成后农信互联持有 51%投资比例,福建水产持有 34%投资比例。同时公司公告拟投资设立北京农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1、产品结构变化、成本下降、费用控制,公司盈利大幅提升。

  1)饲料销量逐渐提速,前端料、中高档产品比例提升。养殖持续高盈利下,规模化农场补栏力度加大。据农业部统计,从 150 个万头商品规模猪场数据看,4 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 6.7%,连续 6 个月环比增加。公司积极开拓规模化养殖户,增加猪场服务人员,带动公司前端料(母猪料、教槽保育料)快速增长,预计公司一季度前端料增长约 15%,二季度同比增长约 25%;同时二季度随着生猪存栏量略微回升,中大猪配合料增速同比、环比均有增长,预计中大猪料增长约 10%。前端料及中高档产品比例的提升带动公司盈利增长。同时规模化客户比例的提升,减少公司对经销商的依赖,提升单吨饲料盈利能力。

  2)原材料成本下降。上半年玉米价格同比大幅下降,现货价下降约 20%。豆粕价格前 4 个月均同比均明显下降,下降幅度约 15%。一季度公司大部分区域产品价格没有下降,部分地区为增加销量价格有所下降,但降幅不超过成本下降,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二季度豆粕价格上涨,但公司以效益为限,价格随原材料价格上涨有所上涨,对单吨盈利影响不大。近期豆粕价格走势趋缓,公司单吨盈利水平趋稳。

  3)人员调整,费用控制。在养殖规模化趋势下,公司积极调整发展战术,调整、削减销售人员,节约费用超过 3000 万元。

  4)养殖贡献部分业绩。公司能繁母猪存栏超过 2 万头,预计 16 年出栏超过 30 万头,贡献部分业绩。

  2、客户、产品等结构变化叠加销量全面恢复,下半年将迎来饲料企业盈利加速期!

  1)下半年生猪存栏量回升带动销量加速提升!根据我们前期的草根调研,本轮养殖周期中,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是从 2016 年 1 月起开始提高。考虑到母猪 4 个月怀孕期,因此预计从下半年开始,饲料销量全面回升,4 季度起将是饲料销量加速增长阶段,销量增长有望贯穿 2017 年全年,增速将在 2017 年 3 季度达到顶峰。由于客户结构定位、产品定位及品牌、市场影响力等相对较强,上市公司销量增速大概率在行业增速以上。

  2)客户、产品结构调整推动饲料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a.规模化客户在本轮补栏母猪更积极,带动饲料上市公司前端料产品率先增长,提高整体盈利能力;同时以母猪为切入点,推动仔猪、中大猪料销售,带动整体销量。

  b.规模化客户销售成本相对较低,推动饲料上市公司提升直销比例,赚取部分经销商原本的利润,提升上市公司饲料单吨净利。

  c. 养殖高盈利有利中高档产品结构提升,提升盈利能力。小养殖户补栏仔猪积极,养殖高盈利下,更倾向于用中高档产品,提高仔猪存活率,提高饲料转化率,从而推动上市公司中高档产品销量比例提升,提升盈利能力。我们认为在能繁母猪存栏低位下,养殖产业结构变化、客户结构变化、产品结构变化是推动饲料上市公司销量加速,同时将推动盈利高弹性的重要原因,这是当前市场所忽视的重要产业变化!将打破市场对能繁母猪回升速度慢、回升幅度有限、饲料股业绩没有弹性的预期。同时随着存栏提升,预计16 年下半年、17 年饲料销量环比、同比增长将进一步加速,从而推动盈利高弹性。(详见“饲料板块第二波来袭!草根调研归来推饲料!”)

  3、战略布局“互联网+水产”,迈出“农业互联网平台”多入口建设第一步!互联网背景下的大北农(002385),致力于在传统的农牧业基础上培植一个依托于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力图通过新旧两类业务的O2O 融合,打造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互联网化和类金融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公司将建立“数据-电商-金融”三个模块完整的智慧大北农生态圈,以智农网(手机为智农通)为入口,将“数据-电商-金融”三大平台整合在一起。过去两年,公司主要布局在猪领域,打造“猪联网-猪交所-猪金融”,公司在猪产业链进展顺利,据公司公告,当前猪联网覆盖生猪头数超过1500 万头,预计年底达2000 万头!猪交所累计交易量超过60 亿,最新日均成交量约1 亿元,日均成交头数近4 万头,预计年化交易额超过300 亿。此次联合水产设备公司共同收购“厦门天丞”并拟将其更名为“农信渔联”,是公司在“互联网+生猪”领域顺利推进背景下,战略布局“互联网+水产”,打造“渔联网”,致力于复制猪领域经验,提升水产行业的信息化水平、缩短行业供应链,加速周转流通,引进金融服务,提升整个行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与产出效率。

    (文章来源:和讯网)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新闻
推荐图片
联盟广告
竞销宝-企业自己的产品销售竞价平台
新闻热线:010-82856458-8142 邮箱:awebinf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