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要闻频道>农信互联>农信互联动态>正文

【央视深度对话】掘金“互联网+农业”:猪周期大反转已经开始!

http://www.aweb.com.cn 2015年07月30日 10:23 农博网

  猪价暴涨,猪周期再起波澜,猪价波动将会影响养殖产业链的哪些方面?猪联网如何用大数据破解供需谜题?央视财经《市场分析室》深度对话大北农集团常务副总裁、农信互联总裁薛素文,齐鲁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高级分析师陈奇。掘金“互联网+农业”,猪联网(z.nxin.com)能起到什么作用?

 

  (点击上图可查看相关视频)

  肉价四个多月上涨超过30%,创下三年以来新高。猪肉价格三月以来的快速上涨,让新一轮猪周期启动的预期迅速升温。

  从2010年4月至今,猪肉价格正经历10年来第三个猪周期。自2011年9月攀升至每公斤30.14元的高位后,猪肉价格便进入漫长的下降通道。本轮猪周期具有下跌时间长、跌幅深的特征,也使养殖户承担了更大的压力。

  主持人:两位晚上好!最近三个月以来猪肉价格上涨的速度非常快。是不是可以说猪周期又开始了?

  陈奇:我非常确定,这一波大的猪周期已经开始了。从农业部的数据来看,整个能繁母猪的供给量从5000万头下降到当前的3890万头,下降幅度超过20%。即使考虑到养殖效率的提升,可能也下降了10%-15%左右。这一波整个产能的去化可能比2011年还要激烈。我觉得供需失衡将导致整个猪价上涨趋势一直持续到2016年的上半年。

  主持人:这一轮猪周期的一个刺激性、诱导性因素就是供需失衡。大北农的主要产业是农业饲料,在饲料行业中是不是能直接感受到供需失衡带来的这种变化呢?

  薛素文:我比较赞成刚才陈奇对猪周期的判断。通常情况下,猪价高的时候都是猪的存栏比较低的时候,所以这时饲料企业压力比较大。但是随着猪价持续走高,养殖户就开始补栏了,补栏积极性提高,猪存栏数量就会增加,随之而来的,饲料消耗就会增加,目前这是一个基本规律。

  据我们猪联网数据的采集,最近几个月猪的存栏相对较低,不过最近这一两个月很多养殖户也开始积极补栏了,我相信如果这样持续下去,未来几个月猪消耗饲料就会增加,对于我们企业也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对饲料企业是利好消息。

  薛素文:对。

  主持人:猪周期这个难题延续很多年了,每隔几年就会出现这种情况,有什么办法能够使猪周期平稳下来?

  陈奇:行业的供需格局能够推导出来整个周期的演变,这是市场因素主导的结果。薛总刚才也说到了猪联网,举个例子,如果猪联网占了国内50%以上能繁母猪的覆盖量,它对整个母猪补栏的进程以及现有存栏做到非常准确或者是动态的监测,确实会对产业或者是行业带来比较合理的供需数据。通过这样一个合理的数据,供需双方可以决定到底是补栏还是去存栏,这样的话猪周期可能会得到平抑。

  主持人:在猪周期整个环境当中,供需双方需要通过价格信息来促合他们之间形成一个封闭的直接的关联关系。刚才两位都提到了猪联网,猪联网具体是怎么来操作的呢?

  薛素文:猪联网其实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把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结合的一套产品。

  主持人:也就是互联网+产品。

  薛素文:对。通常情况下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结合通常有这么几个渠道:第一,互联网与管理的结合。这个结合的核心就是为了提高管理效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等,再结合养猪技术,管理技术等等,利用先进的生产理念把它们融合在一起,共同提高生产效率。这是猪联网在现在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结合中很重要的一点。

  第二,供应链的结合,大家都知道养猪产业链太长,那么如果说能够利用互联网的力量来把供应链之间的距离缩短,提高交易效率,加强周转速度,变外部产业链为内部生态链,这样我们的经营效率就会提高,利润就会提升。

  主持人:两位提到了互联网+农业,猪联网是其中一个例子。所谓的互联网+农业很多人认为,就是网上卖大米网上卖水果网上卖猪肉。那么,猪联网现在的运行模式与我们通常所说的这种网上销售的模式有什么不同呢?

  薛素文:不一样的,通常大家讲的互联网转型,都把它理解为电商,我想从猪联网的角度来看,它切入点不是在电商。

  主持人:那切入点在什么地方?

  薛素文:是提高农户的经济效率,这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是希望能通过大数据结合农业实体的养殖,为它的管理、销售的供应链提供服务,具体怎么来做的?

  薛素文:我们就举几个例子吧,比方说,我们现在是通过猪联网把众多小的养殖户连成一片,变万家猪场为一家猪场。大家知道,大猪场的经济效益或者说竞争利润相对比较高的。但是很多小的猪场,管理经验比较弱,我们把它连在一起,数据共享,生产资料也可以集中购买,甚至可以团购。

  我们可以通过数据的采集,告诉他们什么时候可以配种,什么时候可以补栏,什么时候可以出栏。这样的话,可以提高他们整体的生产效率,降低经营的保本点,重要的是提高利润,这一点我觉得对养殖户来说,它的重要性,比交易或者电商可能更重要。

  主持人:要比解决他们单纯的在网上销售,更来得实在,更来得具有颠覆性。

  薛素文:对,产业互联网或者农业互联网,我认为重要的主要切入点应该在这里。

  主持人:对于猪联网这种具有颠覆性的特征,陈奇你是怎样理解的?你的观察点是怎样的?

  陈奇:我觉得猪联网一个很大的不同在于,它已经建立起了一个比较庞大的平台型的生态体系,它从整个生产端,供应端以及接下来的的交易、流通,甚至金融,等各个环节都已经颠覆了,形成了一个真正的生态体系。这是很多其他的农业互联网公司,或者BAT进入这个行业不具备的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刚才薛总也提到了,希望能够改善我们整个农业生产特别是养殖生产中的产业链、供应链,那么,这几个链之间你靠什么来发挥重要的作用,使得各个端点之间能够有序地合作呢?

  薛素文:猪联网是把养猪相关的资源联接起来的网,以猪联网为中心,把养殖户、屠宰食品企业、饲料厂商,还有一些兽药疫苗的厂商、传统的经销商、中间商联系在一起,把以前的一些杂乱无章的产业链模式变成内部交易模式,我认为这就是内部生态圈的概念,如同一家企业一样。生产、销售、管理、包括数据都可以做到有序的安排和共享。我认为这样的生态链模式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农业中间,特别是养殖业中间,非常重要一点是我们要实现生态链,就是大小企业之间的金融的联接。那么猪联网能够提供农业金融方面的支持吗?

  薛素文:这个是猪联网很核心的一个业务,我们把这个叫做猪金融。猪金融就是围绕着猪联网采集到的经营大数据,同时利用猪交易产生的数据,通过这两个数据来给用户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

 

    (文章来源:央视财经)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新闻
推荐图片
联盟广告
竞销宝-企业自己的产品销售竞价平台
新闻热线:010-82856458-8142 邮箱:awebinfo@126.com